國立成功大學LOGO

九豪精密陶瓷實習心得

文/學生朱元慶

  感謝資源工程學系提供一個完整的實習機會,也特別感謝九豪精密陶瓷公司的朱智鴻博士與蔡國仁副理提供絕佳的實習環境與授課。
  回到這兩個月的開頭,對於一個大三生而言,在首節的授課中即受到一顆震撼彈:「邏輯、條理、語文,這將是你們進入職場後最需要的三件事,而這也是我一路走來的堅持。」這是副理對我所說的話。相信許多人跟我當初修實習的心情很像,由於一個產業很大,我對實習能夠收穫多少並沒有抱著很大的期待,但這種經驗談,多少也激起未來兩個月的波濤,因為我知道授者有很多話想說。
  過去在向性一老師的實驗室已領略刮刀這項製程,由於本人的大學專題就是氮化鋁,剛好也契合九豪公司的氮化鋁基板產線,因此這兩個月九豪公司讓我待在這條產線,與工程師們一同學習與努力。
  「學校教的東西沒用,到了業界大家還不都要重新學。」我認為這樣的思維模式不全然正確。在這兩個月的實習當中,資源系陶瓷方面的知識該用的都用盡了,從一開始陶瓷顆粒在燒結時的成長到後續產生晶界,再到最終添加助燒劑提升緻密性,實習過程中,我多多少少也拿出學校的PPT來複習。學校立的是根基,而進到產業則是補齊枝微末節,但每一個細節都不可少。
  進到公司的第一天,上完課後,朱博士帶著我們參觀產線。光一個廠就有兩、三百人,頓時覺得自己有些渺小,我們也僅僅是社會這個巨大機械下的一顆小螺絲釘。我們都是如此的不起眼,沒有誰特別重要,但缺了誰,這台機器也是無法運作的。
  這兩個月,我以提升氮化鋁基板熱導性為目標學習,跟在實驗室一樣,一開始從論文讀起,然後建立實驗方式。比較特別的是在建立實驗模型時,以往在學校會把每種可能都嘗試一遍,但業界有其他設計實驗的方法。這次使用的是部分因子實驗方法與田口玄一所發明的直交表,將27種實驗濃縮成9種,「業界與學校研究有一大不同,業界的競爭是瞬息萬變的,我們沒那麼多時間看所有的可能性,但學校就不一樣了,你們會有時間架構這些可能。」副理這樣跟我說明。
  實驗設計結束之後,我就展開每天調整、每兩天一個實驗、每週報告討論的生活。由於一個專案可能不只由一個人負責,所以一個課題是由一群人在討論的,相較於在實驗室裡一個人負責一個題目的感覺很不一樣,沒有那麼孤獨,群聚的效應也讓自己做實驗時更佳篤定。這些討論花了非常長的時間,我認為這是必要的,而在每個工程師提問或給予想法之前,都有背景的描述,讓大家能更快地進入狀況,這也是我認為自己回到學校後要加強的部分。過去在實驗室中,每個禮拜的週報有時會讓教授搞不清楚狀況,我想應該是自己沒有把問題問好,在涉及專業的時候,提問確實是一門學問。
  「學以致用」是我上大學後對自己的一個堅持,我也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看到自己的大學專題進行量產的情況。在這個題目結束後,若新題目也有實習的機會,我絕對會再次進到產業看看。

文/學生卓訓至

  一開始,我是先從氧化鋁基板的後加工部分開始學習,後來也學了一些貴儀的操作,還實際接觸到粉的手動造粒乾壓,這讓我多接觸到另一種陶瓷成型的方法。在這之後,我也有機會獨立操作SEM和EDS。學校實驗室有相同的儀器與程式,但在學校都是由學長姊代為操作,藉此機會我學會了獨自操作一個儀器。
  我覺得,這次實習能摸到並學會很多陶瓷材料路上會運用到的儀器,令人非常開心也覺得十分有趣,還能學到之前沒接觸過、甚至沒聽過的成型方式,讓我收穫好多。
  這次非常感謝向性一主任及系辦讓我們有機會能實際到公司工廠,體驗一下未來工作的模式和方向,我們因此有個很充實的經驗,最後也很感謝公司的學長朱智鴻博士對我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