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同儕讀書會心得分享

111學年系上施行同儕讀書會實施專案,活動宗旨為培養學生讀書風氣與自主學習,鼓勵學生組成讀書會,藉由同儕力量激發學習動機,帶動校園學習氛圍與讀書風氣,提昇本系學生讀書與思辨之能力,特訂定本系同儕讀書會實施專案。

111學年上學期共有四組同學申請,同時111學年下學期也持續繼續的推廣並施行。以下是111學年上學期分享心得及記錄,透過同學分享的同儕讀書會,來看看同學們的收穫及成果吧!

 

Ceramic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Materials Science Symposium
Resource Department junior reading club

朱博聖/學生

就讀書上,我認為我算是平常上課吸收較慢的,而且每次下課後都會需要額外花很多時間理解跟消化上課內容,因此很系上提供組讀書會這個管道。在大二、大三的階段有些必選修的內容較為艱澀,有的時候光是聽教授授課也不一定能融會貫通。不過有了讀書會的安排,我們會預先分配各自在不同科目要讀的章節,並且選定幾天出來,讓大家將自己熟讀的範圍講授給他人聽,達到另類的小教堂。確實藉由這樣的學習方式,我們做到了完整且高效的預習、複習。除此之外,由於是同學來進行二次授課,詮釋的概念也比較淺顯易懂。
在這段一起討論學習的過程,更多體會到的是同儕間努力、相互砥礪的過程。即便現在沒有再申請讀書會的計畫,我們仍舊保持著討論的心態,有疑惑或新資訊就會彼此交流。我認為這樣的氣氛應該繼續延續下去,讓學弟妹們也能一起進步。

邱繻弘/學生

經過了一整個學期的讀書會,發現自己對於整理筆記的能力越來越進步了,可以透過讀書會分享並且互相理解大家的筆記與各種對於上課知識的理解,是一個非常棒的活動!尤其讀書會可以讓彼此之間互相砥礪,互相學習。針對自己比較生疏、比較不懂的領域,也可以透過讀書會增進這部分的知識。這次讀書會對我來說是相當「挑戰」的活動,畢竟以往的自己都是獨來獨往,不擅長分享並教導其他人,這次的我就跨出了一大步,也才發現其實「教會」比自己理解還要困難,教會其他人才是真的自己已經完全掌握了這題,也因為這要發現了自己不少對於讀書的缺點,才能透過讀書會慢慢改進。感情系上能夠舉辦這種讀書會的活動,增進系上的讀書風氣,也鼓勵系上的同學們可以更加奮發圖強、努力學習!

莊閔安/學生

我認為這學期參加讀書會讓我獲得了許多好處,首先這不僅能拓寬我的視野,讀書會可以讓我接觸到一些平時不會接觸到的讀物及別人的想法,這都能提升我在相關領域的見識。另外在討論的過程中,也能培養自身思考問題的能力,與他人一起討論,可以幫助自己更深入地思考書中的內容和問題,而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可以將自己的想法講解給他人聽,這個過程有兩個好處,第一在與別人分享的同時代別著達到複習的效果,而若能進一步讓對方理解,代表已經將知識融會貫通,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真正學會而非自認學會。總之,這學期的讀書會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在督促自我的同時,也能因為身邊的人讓自己更有動力。

許宸維/學生

很感謝系上在大三時舉辦讀書會促進大家組成這個團體,讀書會除了可以幫助我們深入了解書籍內容(每個人提供不同的觀點及想法,時常可以得到比原先預想更多的知識)外,更可以提高批判性思維,討論過程中我不僅僅是被動接受他人的觀點,還可以藉由與他人進行討論和互動,訓練自己溝通表達得能力。此外,讀書會也使我體悟到閱讀前期的準備很重要,充分準備後才可以再討論題目時多提出一些問題和觀點以確實解決課業問題,很高興能在大學時期有機會留下與系上同學一起為了考試奮鬥到兩三點的回憶。

book club

羅琇穎/學生

微積分、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都是非常重要的學科,它們涉及 到很多不同的應用領域,例如工程學、經濟學等等,在工學院的課 程中是必不可缺的角色。原先我對於物理與化學的公式感到非常頭 痛,不僅有一堆複雜的符號,還需要證明不同公式的由來,但經由

每次聚會的討論,小組員之間也會互相教導,我從中吸取了非常多有關讀書的技巧與經驗,也漸漸地不那麼排斥學習。起初我的物理期中考只獲得了三分,琳琅滿目的公式砸的我頭痛不已,雖然全部都背下來了,實際考試時卻不知從何下筆,但組 員都會不厭其煩地向我說明解題過程,最終讓我在期末順利通過測 試,取得不錯的成績。

林銘軒/學生

這學期的讀書會讓我有一段穩定的時間和夥伴一起討論作業,不然 在學校和同學的互動大多都是吃飯、運動、社團,沒有人會特別去 揪讀書,我覺得讀書會可以促進同學們間的交流,還有透過讀書會 的聚會,可以打造一個同儕間相互教學的良好環境,建立讀書會是 砥礪同學們讀書非常好的辦法。我在讀書會時喜歡讀物理跟微積分,在同學們相互討論間可以得到不只有課業上的解答,還會相互提醒再來有甚麼要注意的課,生活經驗分享阿還有好多日常上課的提醒,我的物理跟微積分也在期 末取得不錯的成績,下學期的讀書會希望也可以再繼續參加。

張凱芯

這學期讀書會的讀書目標是普物、普化、微積分及格通過,很開心能夠達成目標。藉由讀書會,同學之間互助合作,除了互相督促彼 此學習以外,還有互相切磋討論,才是最大關鍵讓我這學期的成績能夠順利通過。比起一個人苦讀,遇到難題時不知如何解決,還是 一群 人一起互相討論,一起找出解答比較有效率。

陳彥丞/學生

我覺得上學期的讀書會辦的非常成功,將大家聚成一個小團體去討 論不管是課業、作業或者上課筆記都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把不會的或 者搞不懂的觀念去弄清楚。而這次讀書會也讓我成績有大幅度的進 步希望再下學期也繼續實行這個讀書會。

羅琇穎/學生

微積分、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都是非常重要的學科,它們涉及 到很多不同的應用領域,例如工程學、經濟學等等,在工學院的課 程中是必不可缺的角色。原先我對於物理與化學的公式感到非常頭 痛,不僅有一堆複雜的符號,還需要證明不同公式的由來,但經由每次聚會的討論,小組員之間也會互相教導,我從中吸取了非常多有關讀書的技巧與經驗,也漸漸地不那麼排斥學習。起初我的物理期中考只獲得了三分,琳琅滿目的公式砸的我頭痛不已,雖然全部都背下來了,實際考試時卻不知從何下筆,但組 員都會不厭其煩地向我說明解題過程,最終讓我在期末順利通過測試,取得不錯的成績。

2-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