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地質建模與斷層封堵技術工作坊

SLB workshop
地質建模與斷層封堵技術工作坊
Geological Model Building and Fault Seal Analysis

1. 活動時間:2023/2/24 (五) 09:00~15:30
2. 活動地點:成功大學資源系館系史室
3. 活動講師:王銘浩(Andy Min Hao Wang)
4. 活動目的:
  此次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讓參與者了解SLB公司開發的Petrel軟體在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與生產領域中的應用和價值。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參與者可以得到以下的收穫:
(1) 瞭解Petrel軟體的基本功能:透過活動的介紹和演示,參與者可以了解Petrel軟體的各種基本功能,包括地震數據處理、地質建模、儲層模擬和井測試等。
(2) 學習Petrel軟體的高級功能:Petrel軟體還提供了一些高級功能,如多學科整合、虛擬孔隙度測試和數據挖掘等,參與者可以學習並了解這些功能的優勢和應用。
(3) 認識Petrel軟體在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與生產領域的應用:Petrel軟體在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與生產領域的應用廣泛,透過活動,參與者可以了解Petrel軟體在這些領域中的優勢和應用,以及如何使用Petrel軟體進行相關工作。
(4) 網絡交流和學習:Petrel軟體介紹活動是一個聚集專業人士的平台,參與者可以在這裡與其他專業人士交流經驗和學習技巧,提高自己在相關領域的能力。
總之,Petrel軟體介紹活動的目的,是向參與者展示Petrel軟體在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與生產領域的應用和價值,並促進專業人士之間的交流和學習。
5. 活動敍述:
  本次活動由吳泓昱老師主辦。吳老師到成大資源系服務後,便積極爭取相關軟體的使用授權,除了本身研究上的使用需求,更希望能讓本系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就有機會接觸到業界使用的軟體,藉此了解相關產業所需要的能力。吳老師也因此開設許多與井測、儲集層相關之課程,如高等油井測估、儲集層動力學、地球物理通論等。而本次活動則是進一步邀請在SLB擔任地質師的Andy王銘浩先生,為參與者簡單介紹SLB公司的Petrel地質模型建構軟體。
  業界中類似的工作坊通常需要3至5天,才能完整介紹軟體及練習操作,而此次Andy講師特別將課程濃縮為一天。上午首先介紹Petrel軟體的基本概念和功能,並向參與者演示Petrel軟體的基本操作和實際案例,不藏私地與參與者分享使用Petrel軟體的經驗和技巧。下午則分組練習軟體的實際操作,由Andy講師帶著大家,一步步從最開始的導入資料直到如何建立出實用模型,他還提供實際案例讓參與者練習實作。
  此次活動除了本系師生及本校地球科學系師生報名參與,另有桃園國立中央大學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的成員與業界的工程師遠道而來,可見本次活動之實用與珍貴。在活動結束後,參與者若想了解更多有關Petrel軟體的資訊和技術支援,可以再進一步與Andy講師聯繫。身為SLB在台灣的地質師及專案經理,Andy非常樂見有更多人願意學習及使用Petrel地質建模軟體。
  在本次「地質建模與斷層封堵技術工作坊」活動最後,吳泓昱老師也表示了對本次活動的肯定與期許。單日工作坊就有如此盛況,期待之後能再安排多天的工作坊,甚至是寒暑假的模組化課程,以便更深入地了解業界的最新動態與儲集層動力模型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