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客座主編-王建力

客座主編/王建力老師

  資源人電子報第16期的主題為「大地資源」。本系多年來培育了許多優秀系友,活躍於大地工程與地下水、地質與爆破工程等領域。本期「封面人物」特別訪問了陽明交通大學廖志中教授,請他就個人的求學及工作經驗與學弟妹分享。

  在「資源人新世代」中,張育源系友分享了他從事隧道工程方面的甘苦談。另外,本期也介紹應用地質技師。孫思優學長目前是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的理事長,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來了解應用地質的領域。

  本期邀請吳泓昱教授介紹本所最新、最有活力的研究室──「儲集層動力學模擬及風險評估研究室」。

「校園巡禮」介紹成大校區慢跑的現況。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為臺南市市區內近數十年來難得一見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臺南古都在土木工程建設上必須考慮對埋藏於地下古蹟文物的新發現與如何保存的問題。另外,因為連續壁結構而造成的地下水影響,更使這個工程成為解析地下水問題的一個重要案例。在「資源人看時事」部分,本期邀請到吳建宏教授、李德河教授、及李振誥教授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面對的古蹟保存與地下水保育之挑戰提出前瞻性的看法。

Chein-Lee Wang

  本期「泰華講座」很榮幸邀請兩位學者專家來資源系發表專題演講。9月29日邀請到遠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吳俊毅教授以「從剩餘資材到能資源循環之永續價值」為題透過線上分享研究心得。10月06日邀請到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王立邦教授,以「電氣破碎法及水中爆破破碎法於資源回收再生之應用」為題親自蒞臨本系向研究生發表演說。感謝兩位教授以自身專業和經歷帶給本系學弟妹豐富的內容,提升同學們對於學術研究與生涯探索的嚮往,相信所有人都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