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新世代資源人-張育源

張育源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 學士104級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 碩士106級

經歷:


利德工程—內業工程師、計測工程師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
107.10~109.06

白河水庫防洪防淤隧道新建工程
107.10~108.10

白河水庫繞庫防淤工程
109.04~

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計畫
109.05~

   撇除未來早已有所規劃且一步一步實行的人,大多數的學生縱使學校、系上舉辦不少就業相關活動,或與老師、家裡及好友討論過,但自身對於將來該做甚麼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對我來說也是如此,為公職準備考試或是投遞履歷都在進行,但未來方向卻不明確。退伍後,想起就學時,研究室裡熟識的學長畢業後任職於工程公司,由於這是相對陌生的領域,所以事先與幾位學長聊過了解,之後也因緣際會進入這行業。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
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計畫
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計畫
白河水庫防洪防淤隧道新建工程

  現今因疫情緣故,通訊、晶圓相關科技產業更佳蓬勃發展且吸引許多人嚮往。相較之下,土木工程這樣相對傳統的產業就不太不吃香。但近年引進新觀念,工程除傳統經驗法則外,也邁向更科學化的管理,因此系上所學知識也能有所發揮,尤其是完成一項工程後,所見的成果顯著且參與感與成就感在其他行業難以體會。

  營造業,不只一般大家常見的建築物施工,道路、橋梁、隧道、地工等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建設皆屬於此領域。我所進的標案「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就屬於水利與隧道工程,帶領團隊的施工總負責人亦是系上畢業的學長——汪世輝博士。隧道工程相對於其他類型的工程有其特殊性質,在施工前須先利用各種地調資料及先期探勘訂定施工方式,在挖掘隧道時依實際地質變化調整施工方式,以確保隧道穩定與施工安全。因此,地質類別研判成為隧道是否順利進行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資源系所能發揮所學的地方。因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與白河防洪防淤隧道工程皆進行到中後期階段,進入公司時除了學習判讀工程設計圖與施工圖,也需要在現場施工、測量、品管、安衛、規劃、計價等工作中接觸學習,才能更快速進入狀況及融入團隊之中。之後則以協助工程計價、施工報表撰寫、施工影像剪輯等為主,在這兩件工程結束後,對於工程施工已初步熟悉。而在後續工程中,也是現在正進行之白河繞庫防淤工程,主要擔任隧道計測工作。除了前述的地質研判,隧道計測亦是重要項目之一,藉由各種儀器與方式,得知隧道於開挖後的變化,進而分析研判隧道安全性與輪進施工方式調整。有別於白河水庫以一般機械開挖,阿里山第42號隧道依地質條件與施工進度,同時採用機械開挖與炸藥鑽炸,炸藥的使用須遵守法規進行,有時也會協助相關工作。

白河水庫防洪防淤隧道新建工程
白河水庫防洪防淤隧道新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