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校園巡禮─成大校區慢跑指南

王建力老師提供
成大各區跑步路線圖

自強校區

◎繞自強操場(網球場、棒球場及足球場)一圈約700公尺。
◎繞自強操場及自強各系館一圈約1200公尺。
◎繞圍牆外一圈約1400公尺。
不知為什麼在所有成大校區中,自強校區擁有最高的慢跑人氣?可能因為名氣響亮的成大自強隊吧!疫情發生之前,即使天色晚了,人群還是熙熙攘攘。疫情發生之後,校園封閉管制使得人氣驟降,許多跑友索性戴著口罩改在圍牆外跑步。最近因為操場東鄰林森路地段施工,使得部份跑道封閉,導致人氣無法回升到疫情發生之前。其實自強校區並不是個理想的慢跑地點,有許多人車爭道的地方,好在有修養的駕駛人都願意放慢速度小心駕駛,跑友們也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自強校區@成大素材網
自強校區@成大素材網

光復操場

◎標準400公尺PU跑道。
◎內圈400公尺。
◎外圈475公尺。

優點:
名正言順的跑步地點,你本來就該在這裡跑的,為什麼不現在就來跑?舒適具彈性的PU跑道增進跑步效率。觀摩達人跑姿的絕佳地點。

缺點:
繞圈跑可能過於單調。
操場砂礫過多,常常掉入鞋內。
遮蔭之處較少。
常有足球活動。
田徑隊練習用地。
跑友速差過大。
PU在烈日下散發難聞的氣味。

2019年涂勝龍先生/李偉賢教授/錢品翔同學/陳盈良教授於運動會繞場

光復校區

光復校區小西門@成大素材網

◎繞校區內便道一圈約1250公尺。
◎繞圍牆外一圈約1850公尺。
光復校區的慢跑人氣遠低於自強校區,主要原因可能是大家比較喜歡跑在光復操場的PU跑道上。光復校區平時上下課人潮眾,假日時活動多,低調的慢跑者不太喜歡吸引眾人目光。我個人倒是很享受在光復校區裡慢跑的經驗:校區及周邊道路的樹蔭最多、風兒最涼、景緻最佳,驚喜也最多,沿途會經過勝利路綠意盎然的綠色隧道及小東路獨特別緻的樹根牆,繞過不在成功校區的成功湖及裝上義肢的老樹,偶而心血來潮,可以跑上跨過舊城垣的陸橋,再穿越古砲台及小西門。跑步時,小心不要被樹根亂竄而沒鋪平的地磚絆倒,也要注意行經多處汽機車、腳踏車及行人的出入口。

成功校區

◎繞圍牆外一圈約1700公尺。
近年來我沒有在成功校區跑步,也很少看到跑友在成功校區跑步。印象中,我在成功校區跑步的時候,還是在總圖書館沒蓋好以前的「館前時代」。那時成功校區有個400公尺紅土跑道的田徑場。工學大道西側還有一排露天籃球場,籃球場兩旁有高大的椰子樹,遮住了早晨的朝陽,也避開了黃昏的落日。在盛夏的清晨與傍晚,我最喜歡在這兒打球,清風拂來,身涼意快!球場的地面崎嶇不平,斑駁的籃框常常沒有籃網,但因為運動設施馬上就要夷平,學校索性不維修了。那時我常在腐爛的紅土跑道上跑步,真是個美好的回憶。總圖書館落成以後,成功田徑場及籃球場都消失了,我也就沒有在成功校區跑過「路」了。

整個成大校區外圈

◎繞整個成大校區一圈約4380公尺。
順時針跑一圈起碼要穿越10個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不包括右轉),跑者的節奏常會被紅燈打斷。我沒跑過,找一天清晨五點來跑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