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泰華講堂-電氣破碎法及水中爆破破碎法於資源回收再生之應用

文/吳旻鴻
演講者/王立邦 教授(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王立邦教授

  資源系泰華講座專題演講很榮幸邀請到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於10月06日以「電氣破碎法及水中爆破破碎法於資源回收再生之應用」為題為本系研究生發表演說。

  「電氣破碎法及水中爆破破碎法於資源回收再生之應用」談的是資源處理技術中,針對破碎對象物進行均一性破碎的傳統機械破碎法,對於組成及構造皆複雜化的人工廢棄物較難適用,亦或需要投入更多的破碎能量。講者介紹二種嶄新的破碎方法:電氣破碎法及水中爆破破碎法,新的方法可對破碎對象物進行零組件別的選擇性破碎,有效達成單體分離。本次演講將介紹其中原理、於資源回收再生之應用時機,以及對於各種人工廢棄物的破碎應用實例。

  講者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這份經歷對同學們來說是很特別的。 他從中也提及自己的研究生涯所遇到的困境和解決之道,並將自身畢業後的經驗毫無保留地與資源系的同學們分享。希望不僅僅自己有一番成就,也能帶給同學們及整個資源系更多回饋和資源,擔起良師益友的重要角色。非常感謝有這份榮幸和機會邀請到如此偉大的講者。
  本系感謝王立邦教授以自身專業和經歷帶給本系學弟妹豐富的內容,提升同學們對於學術研究與生涯探索的嚮往,相信所有人都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