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泰華講堂4/23(四)專題演講「降低災害風險的原住民知識調查與應用」

李馨慈 博士

降低災害風險的原住民知識調查與應用

演講題目:降低災害風險的原住民知識調查與應用
演講者:李馨慈 博士
講師簡介: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 博士


題目簡介:
近年來原住民聚落受極端降雨事件帶來的土砂災害,影響了部落的適居性與安全性。特別是2019年莫拉克颱風災發布「重建特別條例」後,在「讓山林安養生息」的論述與社會輿論下,也讓原住民社會受到嚴重傷害,使得災後的異地重建也成了降低災害風險的唯一選擇。然而,在重大災害後的調查也發現,非常多的原住民舊聚落並未受到風災的危害,讓許多學者與族人開始重視原住民聚落選址的智慧,以及災後展現的恢復與相互扶持的機制,也彰顯了原住民面對災難的調適能力。本講座將分享講者近年在原住民社會中的災害知識調查,以及參與增進社區韌性的社會實踐過程,期待能透過對話,橋接原住民知識與科學知識。

時間:2020年4月23日(四) 下午 3:10~5:00
地 點: 國立成功大學 成功校區 經緯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