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ystems Analysis Lab

指導教授黃韻勳助理教授
黃韻勳助理教授研究室介紹

  能源與環境系統分析研究室(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ystem Analysis Laboratory)主要進行能源與環境系統分析之研究、能源大數據分析、節約能源及綠色能源技術之市場機制研擬與政策分析。探討能源科技與未來政策發展趨勢及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對我國能源供需、經濟發展之衝擊,模擬我國低碳發展策略下的能源與環境效益。面對高度複雜的能源政策與規劃問題,能源模型可適時提供政策規劃與決策者具一致性與系統性的量化分析工具作為能源策略決策參考之重要工具,且被各國廣泛採用。與國際趨勢相符,本研究室以能源與環境模型為主要分析工具,探討未來減碳政策發展趨勢(如:淨零排放、深度減碳)下的各類能源技術組合及對我國能源供需之影響。

研究領域概述

  研究領域橫跨「能源供給面」規劃與「能源需求面」分析,以形成完整的能源規劃架構。

1.Energy supply planning

  考量再生能源快速發展,傳統能源規劃未考量發電成本風險,使規劃結果低估再生能源趨避化石燃料價格波動風險效益。本研究室建構能源供給面規劃模型,考量再生能源趨避化石燃料價格波動、技術進步顯著之特性;此外,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及不可調度性,故須導入儲能系統,以減緩對電力系統之衝擊。供給面模型可納入每小時的發電資料,並考量未來各類具潛力的前瞻能源與減碳技術,以評估各類技術配比與儲能系統需求及其對電力部門所產生的經濟衝擊,作為政策研擬之基礎。下圖為使用本研究室所建構的小時別能源供給規劃模型,模擬不同減碳情境下至2050年時各類技術的發電量占比。

2. 能源需求面規劃
  在研擬節能計畫時,須先瞭解各部門能源變化的主要原因,為掌握各部門能源消費特性,有必要針對工業、住宅與服務業部門能源或電力消費驅動力進行分析。本研究室利用因素分解法(Index Decomposition Analysis, IDA)與投入產出結構分解法(Input-Output Structural Decomposition Analysis, I-O SDA)建構理論模式,將我國各部門能源消費或二氧化碳排放變化拆解為多項效果,藉以了解各項效果對能源消費或碳排放之影響程度,並進一步釐清各項因素之相對效果,可作為政府研擬節能減碳政策時之參考。下圖為使用本研究室所建構的投入產出結構分解模型,探討影響台灣、日本與韓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關鍵因素。

畢業生未來出路

研究單位
工研院綠能所、金屬中心、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中油綠能研究所
能資源產業
台電、中油、中鋼等國營企業及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產業
資料分析產業
資料科學家、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高科技產業
專案工程師、專案管理師、品管工程師

研究室成員聚餐

研究室討論空間

研究室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