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109碩/110碩

陳宗翰
成大資源學士班108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10級
台積電經歷:2021年12月迄今/製程整合部門

陳俞安
成大資源學士班108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09級
台積電經歷:2021年3月迄今/黃光部門

陳彥融
成大資源學士班108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09級
台積電經歷:2021年3月迄今/PVD部門

  文字編輯:陳卉淳

Topic 1 應徵台積電的管道

  我當時是在台積電官網填寫履歷資料,主要是填自己的基本資料,兩、三個星期後就接到面試邀請。HR聯繫之後,就直接到廠區面試,主管會來大致介紹工作內容,可能有好幾個主管都邀請你去面試。從面談完到收到工作邀約的時間都不太一樣,可能快則10天,慢則將近半年甚至超過,主要看有沒有遇到缺人潮,如果是在就業博覽會投履歷或申請研發替代役,等待的時間就會更久。

Topic 2想像與實際的落差

  好的期待是薪水真的不錯,而原本就是抱著會很痛苦的心態進去,實際上也是真的很痛苦,所以沒什麼落差。剛進公司的時候,什麼都不會得從頭開始學,還要面臨值班壓力,前3個月真的是蠻痛苦的,很難一開始就掌握得很好,3個月之後才稍微上手一點。以前常常從早上到半夜都在學校做實驗,原本以為進台積電應該也會差不多。但實際上真的進來才知道,雖然工時差不多,壓力程度卻差很多,尤其是身邊的同儕都很優秀,會有跟著他們一起進步的壓力。以前覺得自己很耐操、很刻苦耐勞,結果進台積電之後全部打回原形。

Topic 3 職場生活跟研究所生活的最大差別

  當研究生可以掌握自己的進度,如果研究做不出來,最多就是留晚一點做完實驗,最糟不過就是晚點畢業。但在職場工作,負責的是產線流程中的一小部分,如果耽誤到這段,整個製程都會受到影響,急迫的程度真的是天差地遠。

Topic 4痛苦的菜鳥歷程

  台積電的文化是,一開始學長姐會先教你工作上的事情,下一次如果還不會,就用罵的罵到你記起來。因為同事希望你趕快跟上團隊步調,所以會很用力地督促你,讓你盡快適應這個文化。前幾個月真的每天都想離職,除了工作不熟悉不順手之外,早上交接被罵、晚上交接再被罵一次,最後還要留下來收拾白天沒做完的工作,常常拖到晚上10點才能下班。回家洗澡睡覺後,隔天早上6點就要起床準備上班,這是最難熬的時期。
  在新人期過後,上面會開始要求你擔任一些系統的負責人,並且處理更多更雜的工作。沒有人會教你如何處理這些被交辦的任務,不懂就要想辦法自己學,有時得去向課外、甚至不認識的同事請教。但所有人都很忙,自然不太容易問到答案,感覺像是進入撞牆期,東撞西撞的,這也是在台積電經歷過的痛苦經驗。

Topic 5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

  建議要修半導體的相關課程,這對面試來說很加分,HR看到這個經歷就有可能把你安排到研發或整合部門。也建議修一些物理、電子元件的相關課程,如果擔任製程整合或設備工程師,這些知識基礎會讓你在工作上比較容易上手。

Topic 6給學弟妹的建議

  如果你在念碩士,可以練習多用數字敘述問題,用直觀的數字描述你觀察到的現象,而不是用感覺或相對模稜兩可的詞彙。因為主管要的是data talks,用數據說話,你呈現得越清楚,主管越容易了解你要表達的重點。另外,可以學習如何運用Excel處理資料。這裡要處理的資料常常一次就有六、七萬筆,如何分析這些big data的共通性或趨勢,Excel是很好用的工具,如果你有更厲害、更精進的分析技術那就更好。另外,在辦公室久坐不動,身體老化得很快,所以我們最後的建議是從大學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上班之後才會真的找時間運動,健康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