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87碩

吳士豪

成大資源學士班85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87級
台積電經歷:2000年迄今/蝕刻工程部
現職:美國台積電11廠

  文字小編:吳毓純

Topic 1 台積電的例行工作

  台積電規定早上8:30(在美國是8:00)上班,雖然表定下班時間是下午05:30,但因為下班前都需要交接給下一班的同事,交接會議結束一般也都是晚上七點左右,再做些收尾或主管交辦的工作,全部結束大約都是8點甚至10點了。這樣的工作行程,已經是台積電的常態。大家的工作量很大,很多事情都有急迫性,只能利用下班時間完成這些工作,所以下班時間又更晚了。這樣的工作行程在美國很不一樣,老外一到下班時間就離開,所以大家無論如何一定會準時、甚至提早開始交接,自然不會耽誤到下班時間。

Topic 2 我就是要準時下班會怎麼樣?

  其實在台積電90%的人都是這樣賣肝(晚下班)的,但確實也有少數的人固定準時7點左右就離開。但「效率」這件事情畢竟不容易定量,很多主管自己也都很晚才下班,所以多少還是會用工作時間評斷考績。如果你是準時下班的人,一旦有一件事情出錯,主管就有可能認為是因為你「提早」所以才會沒做好。

Topic 3 台積電帶給你的成就感

  我想,大部分進台積電的人都是為了錢,對我來說也不例外。成就感多半是來自物質上優於一般上班族,不然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下工作,相信大家都受不了。台積電的training方式類似師徒制,如果師父帶得不好、或是師父自己也忙,幾乎等於要自己去摸索,出包了也要自己扛,壓力真是大到晚上都沒辦法睡覺。我在入職半年時就想離職,但後來突破了撞牆期,這一待就是20多年。很多新人都撐不過,1-2年就想走,這時我會把自己的經驗跟他們分享。累積大約2-3年的經驗,對業務會越來越熟,只要能衝破這道關卡,就可以很順利地在台積電待下去。

Topic 4台積電是製造業不是科技業

  其實台積電是製造業,不至於有什麼太難、學不會的東西,可能連文組畢業的人都學得會。所以我們在面試新人的時候,新人的背景或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更在乎的是他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從面談中了解他過去求學、交友經驗、談吐應對方式等,多少可以看出面試者的心理素質和抗壓強度。

Topic 5轉職到台積電美國廠的機緣

  台積電在20多年前就在美國華盛頓州蓋了一個8吋廠(11廠),最近正在亞利桑那州(AZ)蓋的則是21廠,是3奈米先進廠,技術主要傳承台南的18廠。轉職到美國是因為AZ新廠的人力需求很大,調了很多11廠的人過去,所以就從台灣應徵一些人力遞補。因為我在工作上跟11廠交流合作過,這邊的工程師就問我有沒有興趣過來,我把履歷遞過去,就這樣轉職過來了。到了美國廠還是在同樣的部門,所以工作上沒有適應的問題,唯一需要克服的問題就是語言而已。這邊也有不少台籍員工,生活上可以作伴。

Topic 6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技術會不會外流?

  美國廠的技術都是從台灣帶過來的,從廠長到主管大部分都是台灣人,母廠也還在台南。而在技術保密方面,基本上台積電的多數員工了解的只有自己負責的部分,很難有一個人可以把整個製程環節都串起來,所以我覺得不太可能有技術外流的問題。最先進的技術還是根留台灣,美國廠基本上只是執行、follow、複製台灣的技術。

Topic 7 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會建議想進台積電的學弟妹,要有未來將生活都貢獻給台積電的心理準備。如果你的心態是不打算將時間都用在工作上,我會建議你不要來。而在能力方面,Excel、Powerpoint(數據整理、簡報準備)是很重要的技能,還要能夠找資料、找paper尋找解決問題的方式,如果會寫程式整理大數據更是非常加分。此外,建議學弟妹可以好好練習表達能力。對有興趣到美國AZ廠工作的學弟妹,建議要有更強的心理準備。因為AZ整個廠還在set-up階段,而且設備都是最先進的,可以參考的經驗不多,都要靠自己建立,再加上生活環境跟台灣相差很多,會比在台積台灣廠更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