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94碩

楊智量

成大資源學士班92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94級

其他經歷:國巨(國防役)
台積電經歷:1年/CMP部門
現職:Celanese賽拉尼斯(原台灣杜邦)

  文字編輯:劉峻瑋

Topic 1 台積電的CMP部門在做什麼?

  CMP在半導體製程中是個平坦化的部門。因為半導體的製程是由上千層的結構累積而成,化學機械研磨在當中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必須把每一層平面磨平,才能把下一層的薄膜長上去,最後的晶圓才不至於長得亂七八糟。研磨的部分都是由機台完成,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設置機台的參數,針對不同的材料層或介面,可能有上百到上千個參數要設置,還要判斷從上一道製程來的晶圓到了自己這邊要用什麼機台參數處理。此外,當機台出現問題時,也需要CMP工程師來現場解決。

Topic 2 進台積電的心理準備

  首先是值班的壓力,新人有三個月的訓練期,這時會有學長姐帶,但訓練期結束後就需要親自上陣。以早班來說,一進公司須確認昨晚夜班發生的情況,並整理一份報告給主管,處理完後會進行課內交接,接著值班工程師需要進無塵室處理各種情況。從早上9點直到下午4、5點,沒吃中餐和沒上廁所是常有的事,交接完後還要處理其他事情,通常下班時間都是晚上7、8點。在非值班的時候會有其他project要處理,因此也不見得可以準時下班。壓力最大的部分在於「未知」這件事,每天上班前都不知道今天會被指派什麼工作、幾點才能下班,所有事情都要等到交接時才會知道。

Topic 3 在台積電工作的成就感與收穫

  在台積電的成就感第一個不外乎就是錢,另一個則是在離職前協助改善了一個在製程中存在5-6年的系統性問題。看到自己的發現在其他製程中持續使用,覺得很有成就感。另外,在台積電工作的這段時間,我學到最重要的是Double check,我覺得千萬不要不經思考就直接採用別人留下的資訊。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判斷標準,如果這件事情跟自己有關,應該要用更加謹慎的態度去面對,並把自己值班時所做的每個步驟詳實記錄下來,真的發生問題時就有跡可循。看似浪費時間的Double check,往往都能幫自己省去一大半麻煩。我覺得,Double check這件事情可以作為自己的標準配備,不管在生活上、工作上、學業上,都是對自己負責任的一個表現。

Topic 4 進台積電工作該注意什麼?

  成大畢業的學生在邏輯思考方面沒有問題。工程師做的事情實際上不會很難,大多都是遵循既有的製程,是經驗累積的工作。但是在工作上,不可避免地需要跟同部門或其他部門的同事往來,所以要願意與人合作,人際相處恰當,知進退、懂禮節,基本上就可以在台積電生存下來。

Topic 5 給學弟妹的建議

  首先要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如果想要錢,台積電是一個能在短時間快速累積財富的一個不錯選項;但若想在工作和生活之間達成平衡,那台積電可能就不太適合。當然除了台積電還是有很多不錯的工作,只是因為台積電是大公司,需要的人才很多,因此相對容易進到這個領域,而且現在很多企業也喜歡有台積電經歷的人。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著投身這個產業,用不一樣的眼光去欣賞這個產業,或許可以得到不一樣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