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綠能減碳女力前鋒-韓吟龍

採訪/客座主編 謝秉志

本期FOCUS資源人的主角是韓吟龍博士。韓吟龍博士師承郭明錦老師門下,於民國96年獲得本系(所)資源工程博士學位。韓博士目前在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簡稱綠能所)擔任副組長一職,專責台灣地質能源(尤其是地熱能源)的前瞻研究。韓博士是這十幾年來,進入工研院綠能所並參與地質綠能研究中職級最高的系友,透過與她的訪談,各位可以瞭解韓博士的專業成長歷程、職場工作體會,以及她對學弟妹的期許,從中學習並獲得建議。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博士96級

經歷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組長(現任)
工業技術研究院儲集層工程研究員

資源系畢業系級與學校記憶趣事

我在郭明錦老師研究室學習專業教育,屬於大地資源組,96年博士畢業。工程系所男生本就比較多,我們研究室亦是如此,女生亦當男生用,學弟都叫我~龍哥!有一天近中午,我從老師辦公室沮喪地走回研究室,學弟衝著我賊賊地笑說:龍哥,我特別從台北帶了一盒釣鐘燒回來,為了讓您吃到熱熱的釣鐘燒,還用外套幫它保溫,妳趕快拿一個去吃。面對這些古靈精怪的學弟,不得不揚起我的防衛心,但在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鼓吹下,只好拿了一個「愛心」釣鐘燒塞進嘴裡。說時遲那時快,學弟們開心地大笑,直問釣鐘燒是不是特別香、特別好吃。原來,這些臭男生把釣鐘燒放進平時拿來烘土壤樣本、採樣瓶器或臭鞋子的「高級烘箱」中加熱,吃的我是心中OOXX、五味雜陳。還有一次,興奮地從台東機場搭小飛機到蘭嶼採水,這一採,真是採得我畢生難忘啊!我永遠記得老師的行前叮嚀:要採得具代表性的水樣,一定要3倍井體積的洗井程序。我就這麼努力地拉著貝勒管,心中默數著次數,從日正當中拉到滿天星斗,從可以趕緊收工遊島的興奮拉到懷疑人生。好不容易收工回到飯店就跟死屍一樣,直接倒在床上動彈不得。

主要的工作內容及任職經歷

我在民國99年以研究員職級進入工研院工作,擔任儲集層工程研究員,至今任職超過12年。歷經兩次升等考核,現為正研究員,並擔任副組長一職。很幸運的,在學期間,除了在課堂上習得工程地質、儲集層工程、石油工程等知識,更在博士班資格考口試時因審查老師的建議,踏入微生物工程領域,開啟了我在工研院創新研發的路。進入工研院時,除了投入地熱儲集層工作,主管更因我的微生物工程背景,希望我能有創新的發想,將微生物工程與地熱開發連結。之後陸續爭取了多件前瞻型研究計畫,也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獲取許多新知,並結識了學界或工研院不同單位的夥伴,擴展了自己知識的廣度。

為何當初想要選擇此一職業?

當初是陰錯陽差進入工研院工作,最一開始其實是想進入中油這個大家庭,與系上學長姐、學弟妹當同事,當個快樂的中油人。無奈,筆試第一名,口試卻遲到,只能含淚跟中油揮手道別。
由於環境變遷導致全球暖化,再生能源的發展逐漸受到重視。民國95年台灣重啟地熱開發,因地熱與石油開採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決定投入地熱領域,希望能發揮所學,為地球盡一份力量。工研院是國內少數執行地熱發電開發的單位之一,因台灣地熱開發的重啟,讓我有機會進入工研院。更幸運的是,我們系上63級畢業的李清瑞大學長跟我在同一個研究單位,李學長從事地熱開發已有40年之久,他無私地將畢生功力傳授於我,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追上地熱的腳步。這個過程讓我看到了資源系學長姊傳承的精神,也讓我在學長退休後依舊秉持這個精神,帶著成大的學弟妹在地熱開發的道路上一起成長、一起發光發熱。

研究所畢業與職場的銜接問題

資源系所規劃的課程在國內具有獨特性,畢業後若投入石油或地熱相關產業領域工作,除了能將所學應用於職場之外,更可以將相關知識投入創新技術研發,成為產業的助力。在現在再生能源當道的時代,油層或儲集層工程為重要的關鍵議題,人力需求很大。資源系(所)畢業的學生在用人單位眼中可謂「即戰力」人員,非常搶手。

資源工程在相關領域的應用

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英文簡寫ITRI)除了在國內屬於前端的研究法人機構,在國際上亦有相當的名氣,以研發科技、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並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工研院是個非常多元的大環境,就像大專院校的縮影,重視人才培育並鼓勵多元學習,為技術領域翹楚,能帶動產業發展、鼓勵創新,並常藉由國際交流參訪使研發技術能與國際接軌。組織橫跨綠能、環境、材料、化學、電子、電機、機械、生醫、資訊、產經等至少十數種院所,資源系畢業的學生,不管是大地資源、礦物材料、資源循環、資源經濟等組別,已有不少系內夥伴在這機構一起工作。可以說,我們系上畢業的學生很容易在工研院各項專業領域中找到理想的工作,歡迎組團來應徵喔。目前,光是在台南就有三處研發中心,包含六甲院區、南創院區及沙崙院區,對於想繼續待在南部成家立業者也是不錯的考量。邊工作邊拓展新視野,是我在工研院最大的收穫。

在工作中曾經面臨哪些壓力或困境?

不得不承認,這個工作壓力不小,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勇於挑戰的精神,以及面對壓力的勇氣。就執行前瞻計畫而言,主管總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最佳的研究成果。具學理性的技術發想、絞盡腦汁的實驗規劃、沒日沒夜的做實驗、思考產業的行銷策略等等,每每完成一次前瞻計畫的執行,神經細胞都不知輪迴了幾次。然而,一旦突破種種難關達成計畫目標時,心中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每每都會忍不住給自己按個「讚」,這時也相當感謝唸研究所期間老師對我的研究態度與研究精神的訓練。事實上,在執行前瞻計畫的過程中,還需要同時執行業者的委託案、政府的委辦計畫等等,當不同計畫同時拉緊報時,真的會有一種逼死人不償命的感覺。在這種時刻,慌亂是無助於事的,只能靜下心來,想方設法、有條不紊地完成所有事項。

給予學弟妹的建議

我建議各位不要害怕也不要排斥跨領域學習,你永遠不會知道當你跨出了這一步,它對你的未來會有多大的影響。此外,工作態度與面對壓力的表現也是必須訓練的,邏輯性的思考、有條理的表達、危機應變的處理能力都是職場上的加分要件。除了學校所學的基本知識,若能將上述職場加分要件好好掌握,必能在職場上闖出一片屬於你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