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客座主編-黃韻勳

客座主編/黃韻勳助理教授

  資源工程學系可分為資源開發與保育、資源材料,以及再生及資源管理經濟三個組別,但不論是哪一組的畢業生,近年都選擇到高科技產業就業。事實上,系上畢業後的出路不只在半導體業,創業也是一條可行的路。基此,第十五期資源人電子報以「創業」為主軸。「焦點人物」特別邀請到本系相當傑出的畢業系友,同時也是成大礦冶資源科技文教基金會的陳鵬董事長進行專訪。在此非常感謝陳鵬董事長在百忙之中,特別撥出時間親臨系上會議室接受專訪。他的工作經歷非常豐富,曾任職於鋼鐵、投信、電子、電信等行業,經歷許多磨練後,最終回歸資源系本業,與本系其他系友一同創立循環經濟企業—成信實業,期許能在資源永續循環的新趨勢中扮演關鍵角色。此外,他也希望在擔任基金會董事長的期間,能透過基金會使系上與產業界有更多合作,如基金會提供部分資金支持系上的研究題目,畢業生則以研究的成果進行創業,創業基金部分可透過基金會贊助或系友投資。一旦創業公司變多,學生畢業自然有出路,未來也能吸引更多學生加入資源系,形成正向的增強迴路。

  本期「新世代資源人」專欄則是訪問93級的青年系友徐世康。他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環境檢測顧問業,但覺得環境檢測業無法從源頭預防污染發生,轉而投入綠色能源產業—太陽能產業,經過多年工作歷練,決定創立屬於自己的公司—盈碩能源,協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世康借此機會分享在太陽光電產業創業的甘苦談,提供想在新興能源產業創業的學弟妹做參考。


   「資源人看時事」為本系資源管理與經濟組博士生陳芙靜探討我國淨零排放目標下之離岸風電發展策略。在2021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中,多國共同簽署了「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包含歐盟、美國、日本與韓國等國皆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目前累積超過137個國家(或地區)已宣示淨零排放承諾,涵蓋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88%。鑑於全球主要國家皆已宣誓淨零排放目標,台灣當然無法置身於外,我國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在離岸風電方面,短中期優先建置技術成熟之固定式離岸風電,目標為2025年累計設置達5.6GW與2026-2035年每年1.5GW。長期目標則朝浮動式、大型化機組、擴大設置場域,規劃2050年裝置容量達40~55GW。本文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討論淨零排放對於全球及台灣離岸風電能源與產業面的影響,並提出後續離岸風力發展可思考的策略方向。

  很榮幸擔任本期的客座主編,希望藉由本期主題拋磚引玉,引領系上畢業生重新思考不同的就業方向,開創出最適合自己的就業道路。

黃韻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