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傑出系友

112年資源工程學系傑出系友

陳大麟/69級

現職單位:台灣中油公司探採研究所
職稱:所長

  大麟學長於民國65年進入成大礦業及石油工程學系,開始接觸石油工程及工程地質等專業課程,當時就以投入石油探採工作為職志。69年考進研究所即選定石油相關為研究目標,由當時中油公司探採研究所翁豐源所長擔任指導老師。就讀研究所期間,花了一整年在苗栗進行油氣PVT實驗研究,並協助組建PVT設備。畢業後透過碩士甄選,進入中油公司探採研究所服務,一路由研究員、組長升任至副所長。期間也曾回母校兼任助理教授,教授油氣層岩石物理、油氣層流體相態分析、鑽採工程等課程,目的在於提升學生對石油工程之興趣,並鼓勵優秀學子加入任職公司。104年進探採事業部擔任副執行長,後於107年回到探採研究所,擔任所長一職至今。從民國73年進入中油服務迄今近40年,感恩有這樣的機會,能夠成為專注於工作的油人。

壽克堅/73級

現職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
職稱:特聘教授

  克堅學長於1993年取得美國University of Minnesota博士學位,返國後先於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擔任大地工程師,參與蘭潭隧道設計及國道隧道邊坡工程監造。1994年進入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系擔任副教授,教授岩石力學、工程地質、邊界元素法等課程。1998~1999年於南非工研院CSIR擔任研發工程師,參與深層開挖岩石行為及岩爆相關研究。1999年發生集集地震之後,研究方向增加坡地災害相關議題。2003年前往日本神戶大學都市安全研究中心(RCUSS, Kobe University)擔任訪問教授。2004年起開始進行免開挖(Trenchless Technology)相關研究,參與中華民國地下管道技術協會及國際免開挖學會(ISTT)活動。2010年當選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系系主任,招收國際學生及國際交換生並大幅提升系所國際排名。2013年結束系主任任期後,前往義大利科技部環境地質研究所(CNR-IRPI)訪問研究。經過近30年之努力奮鬥,相關學術成就包括約60篇期刊論文及110篇研討會論文,兼有三份SCI期刊主編或副主編及二份SCI期刊編輯委員職責。先後當選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地下管道技術協會(CTSTT)理事長。近期,經過相當的努力及競選,於2022年5月就任國際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學會(ISSMGE)副主席(Vice President),負責亞洲26會員國;2022年11月就任國際免開挖學會(ISTT)主席(Chair),負責世界28會員國,這兩個職位及榮譽,對於我國及克堅學長都非常難得。

游象麟/81級

現職單位:亞洲水泥花蓮製造廠
職稱:副總工程師兼助理副廠長、採掘組主任

  象麟學長於民國85年在母系大地工程組礦場設計研究室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東部鐵路改善工程局所轄鐵路雙線工程「新和平隧道」擔任駐地工程地質師及爆破工程師,並於同年取得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應用地質技師證書。自民國85年畢業後到民國98年間,默默在新城山礦場耕耘,勤練採石、配料、礦場規劃、植生綠化及機械原理等基本功。民國98年至民國105年間擔任礦場負責人及主任,積極改善礦場生產設備,朝工業4.0邁進,將生產設備數位化及智能化,建立生態調查資料、環境監測資料及爆破振動監測資料,使礦場能與時俱進,符合ESG永續發展的要求。民國105年迄今,積極參與礦業界產官學組織及平台會議,代表產業與社會充分溝通,藉由積極接待參訪團體並親臨礦場參觀生產作業、解說及溝通,化解一般大眾對礦場的誤解,並以新城山礦場為實例,證明經濟、環境保護、社會及原民權益可兼顧發展。除此之外也積極與政府、部落進行「三方會談」,為礦場引入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部落的排水改善」、「礦場細部地質調查暨地質安全評估」以化解居住安全疑慮,更在111年通過「原民諮商同意」,創下企業尊重原住民的典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