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

張馥薇112級

  一開始想申請大專生計畫是希望充實申請研究所的備審,而且還能拿到獎學金,所以決定要申請看看。申請大專生計畫的過程,首先要繳交一份計畫書,內容包括研究動機、文獻回顧以及預期結果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寫出實驗規劃,也要附成績單,交給國科會審查。審核通過後,會有八個月的時間可以做實驗,研究期限到了後再繳交一份成果報告,寫出詳細的實驗過程和實驗結果。繳交的成果報告將有機會得到創作獎,對於身為專題生的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還記得在剛開始進行實驗時,每次的分析結果都跟預期的完全不一樣,期間也常常遇到樣品製作方面的問題,因此我的專題進度嚴重落後,讓我每天都很焦慮。雖然試了很多不同的方法,也看了各式各樣的文獻,但是對於我這個專題生菜鳥來說,自己找到問題並且改善真的很難。
  總之,完成大專生研究計畫的過程充滿挑戰,也因此讓我更期待自己的研究成果會是如何。最後在研究報告完成的時候,真的超級有成就感! 申請大專生計畫的過程,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人生經驗,讓我的大學生活變得更充實,相信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段時光!

陳冠宇112級

  國科會大專生計畫顧名思義是針對「大專生」所設計的計畫。本計畫每年申請的截止日期大約在二月底,申請時,學生需準備成績單與一份十頁內的研究計畫書,內容包含摘要、研究動機與問題、文獻回顧與探討、研究方法與步驟、預期結果與參考文獻六個部分。申請後,需等到該年六月下旬才由國科會公告計畫通過與否。若成功通過,從該年度七月開始直至明年二月總計八個月的時間執行計畫書內容,在計畫結束的一個月內須繳交結案報告。在執行計畫的八個月中,學生能夠按月請領每月六千元的獎助學金,非常鼓勵原本就要做專題的學生去申請,如果計畫通過就能額外領一筆獎助學金。此外,若有大專生計畫的經驗,對於未來升學不論推甄或申請國外學校都有一定的加分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名教師同一年度僅能指導兩位學生參加大專生計畫。
  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吳毓純老師在準備計畫書與結案報告時,給予我最大的自由度去練習如何撰寫計畫書與結案報告。執行計畫期間,她也全力支持我去核心設施中心學習自行操作高階儀器,因此我能直接從技術員身上學到教科書沒有的許多”Know-How”,例如,低掠角XRD量測時需讓載台垂直,若粉末無法完整卡在載台中,能借助凡士林將粉末牢牢地黏在載台,同時確保不會影響數據量測。雖然計畫只有短短八個月,但與碩博班學長姐討論、實際請教技術員及每週的進度報告,都讓我受益良多。也因為計畫只有八個月,其中超過一半與學期重疊,所以必須兼顧研究進度與課業壓力,面對不如預期的結果與迫近的考試日期,確實令人身心俱疲。然而,經歷整個過程後,在各面向都能獲得大幅度的提升,特別是讓我更有信心面對下一階段的挑戰。最後鼓勵目前大一及大二的學弟妹們,在未來進行專題研究時可以同時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