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成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文/學生陳昱勳/學期實習

  藉由實習我學習到很多,其中最多的不是什麼厲害的實驗操作或從未接觸過的知識,而是提早了解到這世界怎麼運作。當學生很簡單,每天醒來只要上課、讀書、思考午餐吃什麼,但出社會後完全不一樣。雖然我只是個實習生,但在辦公室坐久了多少會聽到一些事,像是某某廠的工程落後需要催促趕工、資料輸入錯誤時需要請同事重新修改等事常常在辦公室上演。從以上的內容可看出,上班最重要的就是學會與人溝通,整個公司幾百個人,大家各司其職,靠的是不斷地相互配合溝通。學習新知固然重要,但我認為說話的藝術才是我們在學生時期更應該培養的,用詞準確以及語氣合適,才能降低因訊息傳達不正確所造成的誤會,讓每次的溝通達到最高效率。

文/學生陳季凡/學期實習

  四個月的實習時間,一開始只覺得是去公司做做實驗、幫忙打打雜。但隨著時間過去,參與了很多實驗、製成,甚至與公司一同參與了兩個大型展覽(紡織展與亞洲循環經濟展)後,也慢慢發現自己學到的比自己想像的還多。實習期間我了解了資源循環這個領域未來的發展,也從中發現了自己還需要進步的地方真的非常多,更認識了工作中與學校思考模式的不同。除此之外,我十分有幸可以看著一條產線完成,了解了一個產品從實驗到產線的整體過程有多麼複雜,甚至體會到如何最有效率地與同事們合作。這四個月雖然很累,但我覺得這四個月沒有白費,我也對於自己選擇來實習一點都不後悔。最後想感謝提供這四個月實習的資源系師長與公司主管們!

文/學生張原頌/暑期實習

  這次實習的主要工作是協助技術處工程師進行各種實驗,例如利用乾燥技術將產業廢棄物(污泥)脫水得到固體成分,再利用不同的物理條件和化學條件將這些污泥提純,使其成為能夠二次利用的粉體材料。此外還進行了鐳射粒徑分析儀、ICP分析儀等精密儀器的操作教學。我覺得,實習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暑假沒有回國,留在台灣實習讓我能夠充分利用暑假的時間。透過實習,我可以瞭解畢業後的工作内容大概是做什麼,這樣可以讓我更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也能夠提升畢業後的就業機會。到公司實習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機會進行實際操作,也能夠將學校教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同時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