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泰華講堂

文/博士生楊宇恩
演講時間:2022年6月9日
演講地點:Webex線上舉行

演講題目:元宇宙在能源資源工程的機會與應用
演講者:陳永隆 博士(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

  本次泰華講座專題演講很榮幸邀請到陳永隆博士。現任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的陳博士,以「元宇宙在能源資源工程的機會與應用」為主題,為本系研究生發表演說。內容提到元宇宙在能源資源的應用現況以及元宇宙對能源資源的衝擊與機會,相信有助於啟發本系研究生的生涯發展。

  講者首先介紹元宇宙為主要探討一個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在線三維虛擬環境。此虛擬環境可以透過虛擬實境眼鏡、擴增實境眼鏡、手機、個人電腦和電子遊戲機,進入人造的虛擬世界。

  其次,以資源工程角度列舉實務應用:石油公司利用VR技術作為教育訓練使用,模擬訓練室內的石油和天然氣設施與設備維護。透過VR疊加數據和3D模型,使技術人員能夠迅速識別和解決問題。利用三維建模和模擬海洋資產和操作,觀察儲量中的石油、天然氣和水的層級,開發並測試石油化工廠的功能模塊等案例。

  除此之外,講師提出「同溫層內,只能看見眼前;跳出同溫層,才能看見原本的看不見的」來勉勵大家跳出同溫層,並以元宇宙即虛擬現實,可以將元宇宙想像成虛擬現實,而不是劃地自限或是止步不前。主持人謝秉志教授讚嘆,「講師的演講如激勵大師般提供醍醐灌頂的觀念!」當開始安逸於某一件事情時,應該要開始思考是不是真的沒辦法前進,並且運用創新思想跳脫框架,這樣不管到哪個領域都能成功。

  透過本次演講,學生對於元宇宙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在現今世界使用的是網路,而原宇宙則是虛擬的網路,以我們的想像來增進執行效率,在虛實整合中體驗真實的危險情況,藉此增進效率並降低訓練成本。

  本系感謝陳永隆博士以自身經歷帶給本系學生們豐富的內容,增進本系學生們對於未知領域的探索,大家都獲益匪淺。

陳永隆博士

演講者

謝秉志教授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