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泰華講堂-從剩餘資材到能資源循環之永續價值

文/吳旻鴻
演講者/吳俊毅博士/博士100級系友

  資源系泰華講座專題演講很榮幸邀請到成大永續環境試驗所副研究員吳俊毅博士,於9月29日以「從剩餘資材到能資源循環之永續價值」為題為本系研究生發表演說。

吳俊毅博士

  主題「從剩餘資材到能資源循環之永續價值」與資源工程學系息息相關。從資源再生與循環經濟的角度,思考大量生產、消費,以及衍生的大量金屬粉屑、油泥、廢水、有機污泥、工程土方等廢棄物,該如何資源化並從本質解決。透過能資源循環創新技術、實踐自然資本與跨域整合平台,希望達成負碳、減廢、資源再利用等創造永續經營的環境,這也成為資源系的一大使命。

  講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研究所,為我們系上優秀傑出的學長。他將畢業後在職場的經驗毫無保留地與學弟妹們分享,希望不僅僅自己有一番成就,也能帶給學弟妹們以及整個資源系更多回饋和資源,堪為資源系資源人的模範。

  吳博士也分享許多資源再利用的例子,如已開發國家佔用80%的能源,在有限的資源下,應著重於資源的循環性及永續性,共同維持地球的永續發展。然而,市面上標榜「環保」的物品,價格都相對昂貴,像是2018年愛迪達生產了第二雙海洋塑膠運動鞋,一雙要價6千台幣!這個價格相信很多人都不會購買。考量經濟問題後,多數人都不會選擇環保商品,期望自然資本聯盟未來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使大家更願意購買環保產品。講者娓娓道出學生在業界及社會無法輕鬆看待的事情,也將這些深深刻畫在學弟妹的心中。做到這點是背後有厚實的知識基礎與社會歷練支撐,如此才能簡易地將這些概念傳達給學生。
本系感謝吳俊毅博士以自身專業和經歷帶給本系學弟妹豐富的內容,提升同學們對於學術研究與生涯探索的嚮往,相信所有人都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