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人新世代-張貽斐

文/張貽斐

貽斐是近幾年畢業的學生中,很年輕也很早進入新興綠能產業的系友。從地熱的學習到離岸風電的職涯,可以聽聽他的經驗及看法。

學歷
資源工程學系碩士108級
資源工程學系學士105級

經歷
商務發展經理,TotalEnergies(2021年至今)
工程師,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綠能產業在地化推動辦公室(2019-2021)

  首先感謝我的恩師謝秉志老師邀請我為本期資源人電子報寫作。相比於其他受訪的優秀學長姐我實在是不敢擔當,因此僅就我短短的三年職涯與大家分享,盼能提供大家一些不一樣的職涯觀點。

  大一開學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似乎有點選錯了系。再生能源一直是我的熱忱與呼召,然而擅長礦採與分析的資源工程系與大多數油氣公司一樣,課程也在轉型中,當時並沒有涉略太多有關再生能源的專門課程。但所有與土地之內有關的再生能源,都是本系提供的礦採教育可擴大應用的範圍,我的地熱儲集層碩論便是其中之一。


  我的學職涯一直很受到上帝眷顧。大二時,遇到謝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嘗試把儲集層工程拿來分析地熱,熱衷於再生能源的我不假思索地答應了。但我選擇謝老師,不僅是因為看到他的專業能力與我喜愛的研究主題的機會,更重要的是看見老師的軟實力(Soft skills)與價值觀(Values)。謝老師非常擅長演講,他可以把一個複雜的公式用簡單的方法讓學生理解。此外,他每天接送孩子上下課,我從他與家人的互動中觀察到他的責任感與他所珍視的價值在哪裡。


  大學畢業後,發現地熱產業在當時還不需要儲集層工程師,因緣際會之下轉而來到離岸風電產業。沒有國外求學經歷、沒有相關科系背景,我的起始點落在金屬中心位於台北的綠能產業在地化推動辦公室,協助經濟部工業局執行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方案。這份工作其實並不需要複雜的工程計算,但工程的邏輯與背景是執行業務的根本。如何鑒察下包商生產進度、查驗開發商資料,甚至到政策制定與執行等,都能以工程科系培養的邏輯領悟能力為基礎,透過各項軟實力(簡報、寫作、人際互動、心理素質等)將之發揮成長。這份工作幾乎每天都會出現非常臨時的項目或危機,有時甚至連下班時間都會因出差或會議而臨時變動,處變不驚的心理素質就成為重要的練習之一。


  另一個重要的能力,是如何在守舊的體系中爭取機會。當時我們團隊有好幾名資深工程師,他們豐富的業界經驗與工程知識,可能成為一個社會新鮮人發展的阻礙,也可能是讓人展翅高飛的機會。在團隊中,我會嘗試在不影響原本業務的情況下,爭取與前輩們一同去下包商現場勘查的機會,這讓我從剛開始完全不懂銲接製造,到後來可以稍微看懂工期安排,並知道如何問對的問題以利勘查作業進行。當時的磨練也為我現在的職涯開啟了新的機會,能夠接觸商務開發領域之外的更多內容。


  在離岸風電領域磨練了一年多以後,上帝開了一扇更好的門,讓我有幸加入石油巨擘──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道達爾能源公司當時之所以會招聘,原只是想找一個助理,卻又希望這個職位可以同時協助商務開發與政府關係事務。面試當下我表明,自己在商務開發與政府關係事務這兩個領域能有所貢獻,但助理與我的職涯發展期待不同。當時的我並沒有這兩塊專業的相關經驗,但與人建立關係、溝通、看見機會、組織與邏輯等,是我的價值所在,因此很適合擔任商務開發的職位,我的儲集層工程背景也成為很大的助力。主管看見了我的潛力,最後雙方達成協議,先主要協助離岸風電與天然氣等產業商務開發與政府關係事務,也暫時支援助理業務。三個月試用期過後,我的工作成效獲得肯定,於是公司另外聘請全職助理,我則繼續擔任商務發展經理。


  在華人文化中,我們被教導要溫良恭儉讓,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否定自己的價值與實力。離岸風電是歐商當道的產業,與歐洲人長期合作之後我學習到,一定要適度地展現自己的價值與能力,在談薪水時也不要低估自己的斤兩,永遠要良性競爭(不要八卦他人,只要專心在自己的道路上努力)。我們可以既溫和又不吝於給人意見,可以既良善又自信、既恭敬又彼此尊榮、既會忍耐又不害怕發聲,還可以既能大氣禮讓又大方地為自己爭取。


  論歐商的特別之處,我想其一是「自由度」。因我個人對其他再生能源的熱忱,也看見在台灣的投資機會,我便向主管提案,建議可以往這方面多觀察。雖然總部目前仍未大規模投資該項再生能源,但主管仍接納我的建議,引導我組織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提案,也教導我如何在大型公司內尋找並建立溝通的管道。


  其二是「如何看待人」。在台灣,普遍求職文化中,大多都是以白紙黑字的學經歷為主要考量;但大部分歐商更加看中工作經歷與個人特質,尤其是後者,個性會是重要的評斷標準之一。另外,對於公司來說,員工並不是一顆用完即丟的螺絲釘。由於道達爾能源公司是個橫跨多種能源產業、上下游機會全包的大型公司,能為多數員工提供長期職涯發展的機會,透過三到五年換一次站來讓員工持續學習發展,也藉此保持工作新鮮度。


最後容我再分享三件我個人的職場觀點。
  第一是價值觀與道德觀。我認為,一個人若沒有在私領域上律己,並展現出好的價值觀與道德觀,在帶領團隊時也無法有好的成效。因此,面試時我會觀察主管的個人特質,以及與員工的互動,選擇一個具有良好價值觀的團隊是工作順利的關鍵。在道達爾能源公司,所有員工都必須接受反競爭法、反貪汙等線上訓練,在一些貪污嚴重的國家,若政府提議用政治獻金換取商業機會,道達爾能源公司的作法是即使放棄商業機會也絕不支持貪汙,選擇一個支持正確道德觀的公司是能夠長期發展的根基。
  第二是團隊觀。因個人主義氾濫,難免流於將工作當成混口飯吃的工具,抱持「只要上完班我就可以過我想要的人生了」的心態。但工作不該被切割於生活之外,若想要一個美好的生活,請盡力找一份能賦予意義、鼓舞人心的工作,並且把自己當成團隊的一員,鳥瞰如何才能促使團隊朝目標前進。想像你正在打排球,每次得分都需要場上六人全神貫注地投入,最終確實會有一個人把球打過網得分,但中間的接球、傳球、舉球缺一不可,每個人都是團隊成敗的關鍵。
  第三是想要的就要去爭取。與其抱怨環境不公,不如捲袖力行,自己先開始嘗試改變。若環境著實無法改變(已經敗壞的價值觀與道德觀),那就換一個環境再接再勵。

給學弟妹的勉勵
  課堂學習及為成績付出努力是作為學生的基本,但課外活動也是學習的關鍵。成大有非常好的資源,比賽、出國交換、參與社團等活動,都能培養人際軟實力、團體精神、領導能力,以及生活的能力,這些都是成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