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人新世代-蔡晴羽

1蔡
蔡晴羽

學歷

資源工程學系學士101級
資源工程學系碩士103級

經歷

台積電2014-2015
捷而思2017-1019
Garmin
Software Engineer 2019-2022
Senior Software Engineer 2022-2023
Team Leader 2023-

  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有遇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有多少人是從小就定下了志願且求學階段都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呢?我想答案可能是極少數,大部分的人都在填鴨式教學底下,追求考試分數,選填大學志願的時候找差不多分數的學系填寫志願,而我也是那大部分的人的其中之一。

  從大學到研究所,自己都是跟著身邊同學隨波逐流,從找實驗室做專題一路到完成碩論,都是照著標準公式一路往上,並沒有停下來思考這一切是否是自己想要、且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甚至畢業前在校園徵才應徵上台積電台南廠的製程工程師,也只是想說:『學長姐畢業後都到半導體或科技業,那既然要進入半導體產業,我當然要去台灣最好的半導體公司啊!』,但其實自己根本對半導體一知半解。

  進入台積電後,才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台積電的工作型態及生態。當時在產線部門擔任製程工程師,不只需要值班,任何小問題都可能造成產線機台停機,會被各種highlight,加上自我要求很高,不希望在工作上犯任何錯誤,所以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每天都過得很不開心。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年,我就毅然決然地離開台積電。無法否認,台積電是一間制度良好的公司,只是工作內容與環境不適合我。

  離開台積電後,我前往紐西蘭打工度假15個月,當時會選擇出國打工度假是希望給自己停下來思考的時間,同時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這15個月嘗試各種自己沒做過的事,也遇到各式各樣的、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受到許多文化衝擊,也從中觀察到許多有趣的現象。就我的觀察,歐美的年輕人普遍會在高中或大學畢業後給自己gap year的時間,停下來思考未來方向。而來自亞洲國家的年輕人大部分都跟我一樣,是在進入職場幾年後才出國體驗。如果我能在高中畢業後就先出國經歷gap year,或許我選擇的大學科系與研究所會有所不同。除此之外,我也想分享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亞洲人真的很愛工作賺錢。在紐西蘭的時候,偶爾會因為天氣因素臨時宣佈明天停工,這時候當地或歐美的同事們都好開心,在他們的觀念裡,錢夠用就好,下班後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但亞洲人卻會想著怎麼辦?少一天可以賺錢,是不是該找另一份工作?我自己也在那段時間重新與自己對話,問問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我知道自己適合有挑戰性的工作,而且工作內容要多變,不能每天做重複的工作。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自學了程式語言,覺得寫程式滿有趣,我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想一個bug也不覺得無聊,所以回台灣後我就往軟體開發的路前進了。老實說轉職的過程很辛苦,我的學經歷與軟體開發完全無關,履歷常常石沈大海,一開始我也常常質疑自己是不是應該回半導體產業比較簡單輕鬆。後來很幸運找到一份離家很近且薪水在可接受範圍的軟體開發工作,很感謝當時的主管願意給我機會並且教我很多技術,雖然薪水遠遠比不上台積電給的薪水,但我工作的很開心。上班的時候學很多新技術,下班後也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不論是要研究其他技術或是與朋友小聚都可以,我很滿意這樣的Work Life Balance。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小公司,而我希望可以了解大公司的軟體開發與運作方式,所以就轉職到Garmin擔任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在Garmin我又學到與前一份工作不一樣的開發模式、工具及技術,我們採用的是敏捷開發(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每兩週一個開發循環,讓產品能快速迭代,而且Garmin是國際企業,常常需要跟國外分公司的工程師跨國合作,我也在今年有幸能夠晉升為Team Leader ,開始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Garmin的工作方式相當自由,原本就採彈性上下班,因為疫情的關係也開始實施一週中自行選擇兩天WFH直到現在,讓我們在認真工作之餘仍然可以兼顧良好的生活品質。

  轉職這條路不好走,也時常會質疑自己,但到目前為止我並不後悔,軟體產業變化很快,技術推陳出新,時時刻刻都有新的技術可以學習,我對此樂此不疲。

  本期資源人電子報的主題是台積電,雖然我只在台積電待過短短一年,但我並不後悔我曾經進入台積電,沒有嘗試過又怎麼知道自己不適合呢?儘管如此,如果當初在學時,我就能夠多了解自己學到的技能跟未來可能的工作選項,或許我會有不一樣的選擇。鼓勵學弟妹們,在學期間多了解該如何在校所學的技能應用在未來的職場上,一方面諮詢學長姐或教授,或甚至在求職網站以自己的專長技能搜尋,看看相關工作是否是自己有興趣的,如果目前的方向是你想要的,那恭喜你,請繼續往前進;如果還是不確定,建議可以多修外系的課,把握在學期間的所有資源多方嘗試,學士畢業後也不用急著唸研究所。多跟自己對話溝通,靜下來思考自己想要的方向後再繼續前進,不要害怕嘗試,沒有試過永遠無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僅就自己微薄的經驗與學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