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104碩

高于婷(點點)
成大資源學士班102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04級
台積電經歷:2016年迄今/製程整合部門

陳璽琳(西西)
成大資源學士班102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04級
台積電經歷:2017 – 2020年/蝕刻部門
現職:ASML

廖政宇(樂高)
成大資源學士班102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04級
台積電經歷:2016年迄今/黃光部門

  文字編輯:吳毓純

Topic 1 所學背景跟台積電無關怎麼辦?

  (婷)大地組所學的東西跟半導體完全無關,但我特別要感謝葉信富和李振誥老師的指導,讓我在研究所時有機會參加研討會、準備論文,過程中訓練自己的口條、邏輯,因為工作經常需要向主管做簡報,這些訓練在職場上很有幫助。剛進公司的時候,因為完全無經驗,也有來自同儕的壓力,擔心別人做得比你好、學得比你快。
  (樂)雖然我是礦材組的,但其實跟半導體也不相關。剛進來的時候都在工廠端,還要適應值班,在什麼都還不熟悉的時候,就要上場面對第一線的狀況,這對新人來說應該是最大的壓力。
  (西)我那時候遇到的挫折,主要來自老闆的壓力。前半年確實會很懷疑自己,害怕做什麼事情都會被罵。除此之外,當時身為職場新鮮人,還要適應跟學校不一樣的生活,這個過程蠻辛苦的。

Topic 2 新人時期的辛苦與壓力

  新人一進公司會正式指派一位資深的學長姐來帶,但徒弟的表現並沒有被認作師傅的考績,所以不見得每位師傅都會盡心盡力、手把手地教徒弟,因此也有人是從其他同事那邊一點一點收集資訊、學會事情。大家都很忙,但新人只要在「恰當」的時機點去請教學長姐,其實大家都很願意教你。學會向別人求救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壓力,新人期的壓力主要來自值班。適應之後,上面會開始交派你更多專案,並不會因為對業務比較熟悉就變得輕鬆。不同職等受到的期許也不一樣。當你熟悉了一項工作以後,就會得到更多額外的工作。有個形容詞很貼切,尤其是在出社會之後,那就是「能者多勞」,但你也會因此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晉升機會。

Topic 3台積電的晉升制度

  主動積極地完成工作,而不是等人家來追殺你,還有做出來的事情有品質,工作表現有亮點,這樣的人通常升等不會太慢。但升等的機會跟你在哪個廠很有關係,新廠通常有比較多的升等員額,獲得晉升的機會比較大,但新廠的製程還不穩定,通常會比較累,工時也比較長。

Topic 4 有機會申請轉換到不同廠區嗎?

  新竹的12廠是台積電的mother fab,台中的15廠是7奈米(N7)的第一線量產廠,現在的5奈米(N5)、3奈米(N3)則是在台南的18廠,第一線戰場就是在台南。
  轉換廠區是很有機會的,可以自己提出申請,當然也有些人是被指派的。像我們一開始是在南科,遇到新竹N5廠有機會,就申請到N5學習,再把技術帶回台南建廠。因為我們是北部人,最後就申請留在新竹了。

Topic 5 離開台積電的決心?

  (西)我當時決定離開台積電,是因為我知道自己並不想要這樣的人生,然後有一天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就離開了。我個人比較喜歡可以看到全貌的世界,因為台積電是工廠,在台積電的工作只有專注對著自己負責的項目而已,工作內容與環境較為侷限,即使換到其他部門也是相似的情形。所以我就轉職到ASML,擔任PM這個工作。現在的客戶正好是對台積電,又回到熟悉的老地方了。

Topic 6 PM是在做什麼?

  (西)PM是個你什麼都要會,又什麼都可以不會的一項職務。現在我在ASML負責的是目前最先進的量產機台,跟台積電合作進行與這部機台有關的專案。在執行這個專案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相關部門的support,PM必須彙整收集到的所有資料,向台積電的高層報告。身為PM,跟這個計畫有關的大大小小事情都會找你。如果你在工作上已累積了一些經驗,再加上喜歡與人互動、交流,就蠻適合做PM這個工作。工程師的工作是面對機台,而PM則是面對人。機器是有限的,但人是靈動的,你永遠有機會遇到超乎想像的人,這是PM的挑戰,也是PM好玩的地方。

  (婷)台積電的製程整合工程師的工作性質有點像PM,主要面對的也是人,只是我們是工廠端、懂工程的PM。製程整合工程師的主要工作,是確保產品從設計到產出、測試的整個過程,每個環節都能順利並且在期限內完成。PM必須知道project的所有事情,遇到問題的時候,能找到正確的對應窗口儘速解決問題。說服別人放下手邊的工作來處理你的問題,這時溝通的能力就非常地重要。

Topic 7 到台積電學做人?

  我覺得台積電是一個團隊導向的公司,所以跟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很重要,彼此可以互相學習,也可以一起討論很多實質的事情。台積電是一個很有向心力的公司,大家的目標一致,共通的語言也很類似。等到過一段時間,對自己的業務能夠獨立作業之後,跟外部單位打好關係反倒變得更為重要,跟同單位的同事只要不交惡就好。

Topic 8 在台積電工作有週休二日嗎?

  製程整合不需要顧機台,比較有機會可以週休二日,生產端的部門一個月大約有二個週末要值班,但會有加班費。另外,因為機台必須24小時都有人顧著,所以週間很多時間要值班,生理時鐘也因此會很混亂,這是台積人必須要習慣的。基本上要有把整個生活都奉獻給台積電的心理準備,即使升到主任工程師或leader,產線上的大小事情還是都需要知情,半夜接到同仁回報產線問題的電話,也是常有的事情。

Topic 9 給學弟妹的建議

  (西)進入職場會發現,工作表現的評價牽涉到很多因素,不見得完全公平。建議學弟妹要有一個信念,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把自己的目標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要被外界的評價影響。職場環境不會亙古不變,眼前的挫折可能只是短暫的,成就自己的目標才是最重要的事。

  (婷)我有四個建議,第一個是英文。台積電是一個國際化的公司,工作之後不太可能再有時間學習英文,我建議學弟妹在學生時期就先備好語言能力。第二是做報告的能力,要讓老闆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你想表達什麼。第三是獨立思考的能力,畢竟我們非本科系的人都不想落後其他人太多,你的學習曲線要越快越好,像準備論文這種從無到有的過程,就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最後是溝通能力,相信無論你在職場的哪個位置,溝通能力對整個人生都很重要。至於心態的部分,真的要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你壓力很重的時候,可以把每件事都當作學習的機會,解決了問題就學到一個東西,同時也獲得成長,除了增加自己的信心也能獲得成就感。

  (樂)從現實面來看,要有心理準備未來每天至少工作12到14個小時。第二就是不要玻璃心,心智要堅強。在台積電大家都忙,溝通的語氣不一定會太好,被罵可能是常有的事,要能接受軍事化管理的工作環境。尤其是在工廠端,一定會有很多「打雜」的工作,如何在做完這些瑣碎的工作之外還能自己進步,就是要培養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