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108碩

陳加生

成大資源學士班106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08級
台積電經歷:2020 – 2022年/CMP與擴散部門

  文字編輯:蕭鼎成

Topic 1 製程工程師的工作壓力

  製程工程師是一個需要多向溝通的職位。製程工程師負責的是線上的產品,而設備工程師則是負責產線的機台,兩者環環相扣。當產線出狀況時,需要立即釐清問題所在,製程與設備工程師會各自找出證據,一同解決問題。當你還是新人製程工程師時,雖然發現問題點出在設備端,卻很難請資深的設備工程師出面解決,又得立即向單位主管回報結果,這個壓力就會很大。除此之外,自己手上的工作不會只有一、兩件,可能一方面要報告產線處理的部分,同時還要趕project的進度,每天都一直有新的工作進來,很難有工作終於告一段落的時候,這也是壓力的來源。  (樂)雖然我是礦材組的,但其實跟半導體也不相關。剛進來的時候都在工廠端,還要適應值班,在什麼都還不熟悉的時候,就要上場面對第一線的狀況,這對新人來說應該是最大的壓力。
  (西)我那時候遇到的挫折,主要來自老闆的壓力。前半年確實會很懷疑自己,害怕做什麼事情都會被罵。除此之外,當時身為職場新鮮人,還要適應跟學校不一樣的生活,這個過程蠻辛苦的。

Topic 2永遠解決不完的產線問題

  我們要負責的機台數量實在太多了,尤其是在量產廠,同時在產線運作的機台大約幾十台甚至上百台,即便機台發生狀況的機率只有1%,每天至少會有一部機台出狀況。因為機台數量很多而產線又不能停下來,所以隨時都會發生需要緊急處理的狀況。另外就是每位工程師都要負責CIP (continuous improvement project),也就是改善產線問題,例如cost down、提高良率,或追求製程進步等等。因為是改善計畫,勢必要在現行製程上做一些改變,而這些改變可能破壞產線原有的平衡,導致更多問題發生,所以才會一直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

  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壓力,新人期的壓力主要來自值班。適應之後,上面會開始交派你更多專案,並不會因為對業務比較熟悉就變得輕鬆。不同職等受到的期許也不一樣。當你熟悉了一項工作以後,就會得到更多額外的工作。有個形容詞很貼切,尤其是在出社會之後,那就是「能者多勞」,但你也會因此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晉升機會。

Topic 3 新人該有的心理準備

  你必須主動一點,有不懂的地方要主動多問,因為別人沒義務主動教你,你也無法保證單位中的同事都樂意幫助你。我剛進去的時候,學長姐要我每天至少問3個問題,然後記錄這三個問題以及它們的答案。持續這樣做一個月,就可以累積一百個問題與答案,漸漸就會對自己的工作越來越了解。剛加入的新人一開始可能會辛苦一點,因為還沒跟上同事的腳步,可能會有一點擔心。我覺得,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心態吧,有些人很容易就在這時候放棄了。我認為,熬過前面那段時間,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的空間。若是沒有熬過這個階段,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

Topic 4 新人的陣痛期有多長?

  我覺得,要對自己手上負責的事情有基礎認識,大概需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很多人可能以為,工程師的工作是面對機器或面對電腦,但我覺得作為一個工程師,溝通能力很重要,懂得表達更重要。像我在台積電待了兩年多,還是會遇到很多從來沒遇過的問題,這時就得請教那些有過相關經驗的學長。所以說,跟別人建立好關係是很重要的,畢竟你跟別人的關係好,別人也會比較願意幫你。

Topic 5 簡報能力很重要

  做簡報最重要的原則是讓非相關領域的人,能透過你的簡報認識事情的大概面貌。尤其是在執行CIP的時候,除了部門內部,有很多機會要出去向其他部門報告。用簡單的方式讓其他部門的主管清楚你想表達的訊息,那就更有機會讓他們接受你的請求去配合專案的運作。如果你現在是碩士生,我建議真的要好好把握meeting做簡報的機會,盡量讓你的老師或同學了解你想表達的東西。多向其他表達能力較好的同學學習,參考他們的模板、思路或是脈絡,努力提升自己做簡報的能力。

Topic 6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台積電工作會面臨很多困難的挑戰,但如果堅持下來,就會有很多的收穫。以現實面來說,你的薪水會很不錯,再來就是你的抗壓性和表達能力都會顯著進步。如果目前還沒有很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去這間公司挑戰一下自己。像我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這不是我想做一輩子的工作,所以我選擇離開去走另一條路。我們一開始對自己的目標不見得一定很明確,但是你一步一步走下來,終究會看到你想要前進的方向。

Topic 7台積電的分紅制度

  每年的2月、5月8、月和11月,也就是每3個月會發一次分紅獎金。但獎金會保留一半,隔年7月底才發出,所以7月底會拿到一大筆前一年的分紅獎金,8月底再拿一筆季獎金,通常這時就會出現離職潮。也有很多人原本很想離職,但在7月底領到獎金以後,突然捨不得離開,這應該是台積電的留人策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