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資源101碩

陳駿頤

成大資源學士班99級
成大資源碩士班101級
台積電經歷:2013迄今/PVD部門主任工程師

  文字編輯:吳毓純

Topic 1 在台積電老廠和新廠的辛苦程度是否有差?

  8吋廠屬於成熟廠區,技術已經穩定了,大部分的問題也都有解法,所以任務主要是維持產線的穩定。而12吋廠是先進製程廠區,很多問題都是沒遇到過的,一旦發生狀況,很可能會影響產線進行,必須在短時間內立即找到答案,急迫性很高。這就是兩個廠區最大的差異。

Topic 2 台積電人到底在忙些什麼?

  我們每天早上8:30要開交接會議,大多數的人都會提早到公司準備。台積電對產品的要求很高,內規卡得非常嚴格,我們製程工程師隨時都要立即解決量產線上發生的狀況,同時也要監控、追蹤機台的運作情形,根據產出的數據即時下工程判斷。除了這些routine的工作之外,每位工程師還要負責自己的CIP(Continuous Improvement project),例如產能提升、cost-down或自動化等等,很多CIP都是跨部門的,所以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會議在review這些project的進度並設定deadline,工作量非常大,每天晚上8-9點甚至半夜才下班是常有的事。

Topic 3 到底該不該離職?

  其實我在第一年就有離職的念頭。工作逐漸上手之後,我發現每天要做的事其實很固定,簡直就像科技業的公務員,有點無聊。後來老闆交給我一個有挑戰性的任務,最後成功地將製程產率提升1%,因為從中獲得了一些成就感,所以我就待了下來。但在5年後我又開始覺得無聊,於是決定跟同事轉到18A先進廠去挑戰看看。在台積電的工作確實還蠻乏味的,但後來有機會去做跨部門合作,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廣,才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Topic 4 在人才濟濟的台積電要如何脫穎而出?

  我覺得在專題或研究所時routine的meeting訓練很重要,如果能在學生時代多培養寫報告、整理數據的能力,在職場上也蠻好用的。因為台積電的人真的很多,把握每一次報告的機會很重要,讓人家在很短的時間內認識你,才有機會脫穎而出。公司的事情實在太多,所以chairman通常都沒什麼耐心,給你5分鐘報告就算多了。最好可以把報告的內容用一頁呈現,第一時間就講清楚問題所在和預計解決的方法。如果學生時代能學會在報告中精簡地呈現成果與結論,讓聽者很快知道你想要表達什麼,以後在職場上會很有幫助。

Topic 5 台積電想要什麼樣的人?

  我覺得積極度很重要,所以盡量在談話內容中展現你很積極。在台積電工作壓力真的很大,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幫你,所以心理素質要夠強大,要能想辦法靠自己積極解決問題,為自己找出一條出路。同時設定好個人的短中長期目標,也要有個人興趣支撐工作之外的閒暇時間,不然很快就會做不下去了。

Topic 6 外派到美國AZ或日本熊本的機會高不高?

  台積電的員工人數越來越多,用現有人力去支援後來擴建的廠是很正常的。隨著製程自動化,未來成熟廠區的人力需求不會那麼高,所以未來應該常出現把這些人力派任到新廠的Job rotation。但一般是對應的製程技術才會有外派的機會,例如中科14A、14B外派去熊本,南科18A、18B去AZ。但其實去AZ的人,都是在面試當時就決定的,確定未來要派去AZ廠的人,會以培訓的身份進入台積電,培訓結束後就直接到AZ去上班。

Topic 7 可不可以決定自己想去哪個部門?

  其實會去哪個部門,大多是由HR安排、主管決定。如果同時應徵上好幾個部門,最後是由主管間互相協調,應試者通常沒辦法自己決定。若你有屬意的部門,建議請該部門的學長姐用內推的方式向單位主管推薦,而不要把履歷放在104讓人資看見。

Topic 8 有沒有比較輕鬆的部門?

  我覺得每個部門都有辛苦的地方,承擔的風險雖然不太一樣,但沒有一個部門是不累的。相對於工程四大部門,製程整合部門不需要直接面對產線壓力,工作性質的差別比較大。但就現實面來說,台積電給第一線人員的薪資一定最高,所以製程整合部門的薪資可能就不太一樣。即便如此,製程整合雖然不用承擔產線的問題,但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壓力不見得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