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鑫科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文/學生張閎斌

  在這次的暑期校外實習中,我學習到不同方面的學問。實習前,較不了解金屬冶煉製程,在實習的第一週,同系畢業的學長介紹我一本關於冶金熱力學的書,我從中學習到鋁板熱軋處理後的內部結晶過程,以及如何縮小晶粒尺寸。
  在上材料科學導論時,由於有這方面的知識,我可以更清楚知道退火的三階段,以及如何改善品質。
  實習結束的前三週,我完成了實習單位的副總於第一天交代給我的80張5N鋁板金相圖晶粒尺寸統計分析的研究課題,並在最後一天分享了這次實習的報告,也完成了關於品管縮小晶粒的相關研究。
從完全不會、也不知道要用什麼統計軟體分析,到能上台報告與深入專利研究,整個過程讓我蠻有成就感的。
  暑期實習期間,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要起床,趕在七點半前搭上火車,才能順利在九點前準時到達公司上班。一開始從零摸索,到完成工作任務,雖不敢說完成百分百,但我總算順利完成並在最後以一個完美的報告收尾,我覺得這個暑期實習十分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