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LOGO

挖掘璞玉的創業者領航員─陳鵬

訪談者/資源系助理教授黃韻勳、研究生王瀞瑩
FOCUS/陳鵬/亞太電信/成信實業/財團法人成大礦冶資源科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礦業及石油工程學系80級;
國立成功大學礦冶及材料科學研究所82級

經歷

福邦創業投資(股)公司/福邦創投管理顧問(股)公司 總經理
鴻海精密工業(股)公司副總裁特助/亞太電信 董事長特助
飛雅高科技(股)公司 總經理特助
國巨電子(股)公司 副理
元大投資顧問(股)公司 經理
宏傑財務管理(股)公司 協理
中華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 研究員
燁輝企業(股)公司 管理師

引言

  礦油系(資源系前身)80級及礦冶所82級畢業的陳鵬學長,剛畢業時與多數莘莘學子一樣有著新鮮人的迷茫及徬徨。在經歷一連串的努力及摸索後,逐漸累積實力最終脫穎而出,成為資源系眾多畢業生中的佼佼者之一。陳鵬學長曾任職於鋼鐵業、投信業、電子業、電信業等各類行業,經歷許多磨鍊,最終回歸資源系的本業,善用資源人的硬實力及多年來在業界打滾的軟實力,與本系其他系友一同創立循環經濟企業—成信實業。成信實業致力於將有價值的廢棄物資源化,改善環境及降低社會成本,期許在「城市採礦」中占有一席之地,並且在資源永續循環的新趨勢中扮演關鍵角色。

就業及創業歷程

  由於在資源系就讀期間曾協助研究室執行中鋼計畫,故畢業後首先進入鋼鐵業就職,而後因緣際會進入了投信業。資本市場是一個無邊無際的學習領域,沒有任何科系在資本市場可稱得上本科系,不僅要瞭解產品趨勢,也要熟悉政治、經濟、財務及管理,甚至需顧慮到大眾的預期心理等各方面因素。不同於其他多數商學院出身的投信研究員,陳鵬學長具有工學院的背景,秉持著工學院實事求是的精神及堅強的毅力,自行學習財務與會計學,鑽研財務報表及瞭解各類財務比率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在學習與摸索的過程中參透財務報表的精髓,同時也花了大量時間深入瞭解各種不同類型產業的上下游生態及製程。在投信業就業數年,陳鵬學長拜訪過數百間公司與公司經營階層,慢慢培養出對市場及產業的熟悉度,工學院畢業的學生也能在資本市場闖出一片天,顛覆了大家對於投信業的刻板印象。

  在投信業摸索及學習的過程中,陳鵬學長發覺自己除了研究上市櫃股票,更喜歡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上市櫃股票包含許多不可預測的因素,如民眾預期心理、總體經濟、利率、資金行情等因素,股價不完全與公司的基本面有關。相較之下,他更想往重視公司基本面的創投(Venture Capital)發展,於是決定轉換跑道,往長期投資的方向發展。不過頂著資源系的學歷,相較於其他商學院出身的競爭者,他在創投發展上並不順遂。這段期間待過各式各樣的公司,有的公司甚至以倒閉收場,但這些都成為未來成功的養分,只有歷經這些失敗經驗,才能避免未來的公司重蹈覆轍。

  累積了一定實力後,陳鵬學長把握住進入鴻海的機會,跟著人稱鴻海精算機的總財務長黃秋蓮學習,協助黃秋蓮分析各類型公司並且判斷是否進行投資。在鴻海任職期間,完成「Olympus」、「GoPro」、「台揚」等投資案,以及「訊芯」、「樺漢」、「京鼎」、「FIT」等分割上市案。到了2013年,鴻海集團決定投入電信產業,由此開啟陳鵬學長進入電信產業的契機。一家電信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基礎建設,電信業在台灣為特許行業,電信業者的訊號要求極高,從找尋基站到建設基地台的過程中皆會遭遇到許多困難,因此陳鵬學長當機立斷,認定電信產業沒有從零開始的可能,便決定與台灣之星競爭搶下亞太電信的經營權。專注於電信業數年後,最終決定慢慢卸下亞太電信的職務,來到與鴻海友好的福邦創投擔任總經理,並且與福邦創投討論開創私募基金的事業,協助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之經營管理、投資規劃與募資。從事這項事業不同於以往研究員的工作,除了要有研究員的分析能力,尚須了解產業未來發展性且需具備經營公司的能力,才能夠有機會翻轉公司命運。

  在福邦創投物色投資標的時,陳鵬學長遇見了即將面臨財務壓力的成亞資源,成亞的產品及技術都到位,但受到母公司財務壓力,加上循環經濟市場尚未成熟,需要更多資金來將資源化產品導入不同領域,此類型個案是非常適合私募基金進行重整的對象。在目前市場當中,二次資源的業務推廣相對困難,但學長看見的是成亞循環經濟的技術,相較於傳統的一次資源,成亞城市採礦的技術更符合未來淨零排放的趨勢。很多人常說,後悔十年前沒有投資阿里巴巴、Apple、Tesla這些公司股票,現在應該做什麼才不會在十年後再度後悔?循環經濟產業應該會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陳鵬學長與成亞經營團隊討論過後,決定投身與成亞一同創業,並與成亞股東達成management buyout的模式,成立成信實業,接收成亞的業務、技術、設備、庫存、人員,並且進行募資。但因為多數創投對於循環經濟不了解,在募資的過程中遇到重重阻礙,最終找到國泰創投搭配國發基金以及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家族的投資。創業起初相當困難,陳鵬學長決定離開福邦,專心協助成信。成信逐漸上軌道後,陳鵬學長看到中小企業對經營管理的需求,決定開始協助其他中小企業及傳產轉型。只要產業及產品技術方向正確,搭配學長多年來在職場上歷練出的管理策略,並且找回管理者最初經營公司的態度與熱誠,槁木死灰的公司也能看見一線生機。

對系上學弟妹之期許與建議

  現在許多資源系的學弟妹畢業後選擇去半導體廠工作,但其實系上畢業後的出路不只一條。也許其他的路不如去大公司來得清晰可見,或許其他的選擇更加蜿蜒崎嶇,但不同的路必定會有不同的風景。

  陳鵬學長的職業生涯前24年都從事與資源系未直接相關的事業,一直到2019年才與系上幾位系友一同從事循環經濟的產業,至此終於回到資源系的領域,也因而發現資源系的發展其實相當寬廣。去(2021)年陳鵬學長接任礦冶資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他期許自己能夠協助系上建立良好的循環,讓產業界、資源系、系上學生,甚至正在探索未來志向的高中生們都能知道資源系其實是個非常值得參與的學系,也是未來非常值得發展的產業方向。

  陳鵬學長依自己在資本市場及電子科技產業的經驗發現,在科技園區中,台大、清大、交大這三間學校創業的人非常多。他們創業且以自己的學校為名,但成大人相對低調,很多有名的企業創辦人亦畢業於成大,但大部分的人卻不知道。在與學校教授討論時,發現系上也有不少學長姐創業有成,若是可以建立網絡連結創業的學長姐,使其與在校的學弟妹有更多的接觸,這樣就能促使在學的學生對業界有更多了解。而系上的老師也能思考一些未來能夠商業化的題目,透過基金會的平台,讓這些研究成果未來能有商業化或創業的機會。近幾年來逐漸發現,全球資源的不足及浪費、廢棄物過多、資源再利用及減碳的議題,都是資源系可發展的方向。可以預見未來的二、三十年,資源系學生在這些領域有大好的機會。

  期許現在的在校生好好把握這些機會,也希望畢業的系友提供機會給系上的學生,基金會與系上一同努力,使技術轉變為可能發展的事業。這些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希望大家一起把握機會,一同建立資源系在產業界的地位,一同為資源系的未來打拚。

勇闖南橫
熱愛運動的陳鵬學長

陳鵬學長

棲蘭超馬(三姊妹)
熱愛運動的陳鵬學長